血性Or兽性?只在一念之间(动物世界观后)

这个电影定点平凡通俗,但立意深刻,可以说的上是我还蛮喜欢的一部片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李易峰的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有那么一段时间,或许我们总会遇到像片中角色一样的工作不顺,经济窘迫,被一大堆生活中必须面对的问题琐事挤压……在种种外界因素下,仅有一颗脆弱单薄充满善念纯良的内心世界愈加显得渺小而无助。更有甚者,曾经拥有,却近乎变形,被欲望和贪念不知给丢到哪里去了。

或许原本的法治社会和自我良知还在禁锢着这些变了质的化学反应,但当有那么一个势力提供场所,让所有参与者只要按照动物法则生存的时候,那就像是被关在牢笼中的困兽突然看到了打开的门,那些黑暗和最教人不耻的晦涩的角落,就会如同放大镜底下的尘埃,被看的一清二楚。

它们是杀人不见血的刀,是最锋利的毒刺,虎毒尚且不自相残杀,失去了束缚和保障的世界里,只有比兽性还阴暗可怕的冷酷和绝情。

整个影票用的手法比较夸张,但却一直在向观众讲一个很现实的故事。郑开司在“人类社会”和“动物世界”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暗示着我们每一个人想要立足和生存时可能遇到和必须面对的危险和隐患,毫无防备简单纯良就有可能一脚踩进深渊;那些用已经足够优秀的特效做出来的五颜六色七扭八歪的怪物们,隐喻各种各样丑恶原因所导致的人性的欲望与贪婪;那不仅是个动物世界,也是真正的世界。

因此,所以我特别喜欢这次李易峰塑造的男主角郑开司,他做的是一件生而为人就时常需要去做的事情——选择和权衡。究竟是守住自己的信的道,还是屈服于自己心底狰狞的怪兽?若说兽性是完全遵从本能,那么血性,就是会选择心底的良知。

经历过被欺骗,被套路,被放弃,被背叛,或者是在生活的熔炉里被压垮,被打击,最终灵魂深处的的声音要倾倒在哪一方,就在那么一念之差。可是要守住那个道,却是不易。其实很多时候可怕的并不是人心,是选择。

影片里有一段我特别喜欢的台词,所以记得非常清楚:“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该跑的路,我已经跑到了尽头;老子信的道,老子自己来守! 背叛,争抢、没有底线,想把老子变成一只动物, NO! 没戏!老子宁可做一辈子披荆斩棘的小丑,也绝不会变成你们这群人渣的样子。游戏是你们的,但是规则,老子自己定!去他妈的动物世界 老子不信这一套 !”

郑开司一直坚持底线做了自己的选择,他护住了他自己信的道,即便是受过伤,失了望,宁愿做一辈子披荆斩棘的小丑,他也不愿丢掉炙热的人心。

生活不易,一世太长,血性Or兽性,唯有一念之差,前路怎样坚守,却要自己选择。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