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远大前程》,说说陆先生

《远大前程》昨晚大结局啦,看完心里蛮沉重的,就随便写写一点感觉,今天先来说说我最喜欢的角色——陆先生。

自打开播到结束,关于陆昱晟,我看到观众们议论最多的一个命题,就是在思考“陆先生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到底是善恶黑白呢?”

如果要我来说,因为他有原型可追溯,我觉着陆昱晟这个人物从处世到性格都很贴近原型,他是细腻而复杂的,走过来时之路的每一步都造就了他的城府,是一个用任何绝对词汇去定义都不太准确的人。

看剧的时候,我常能感觉到陆先生是被两股力量拉扯着的,像一个失重的天平。他身为永鑫公司三当家注定了他的立场是邪恶的,有些仁善之事他就不能再做了,否则就是置自己与险境而不顾。

但他的心里的确是还有情义二字,或许这一点点有情之处被他藏的很深,但他常常也被自己煎熬着,在一些事件上就显而易见,左右他的是命运是时局,到底并非是他自己的良心。

所以他会说,“也许情义会是你以后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但你无论如何不要轻易放弃。”

所以他在做完立场所致只能那么去做的事情之后,去祭拜死去的铁骨,他会深吸一口气沉重的说,“码头工会意在推翻军阀 ,驱逐殖民 ,统一中国, 造福民生, 平心而论,无错。”

他在局势大变后给给洪三准备了离开上海的船票;

他不想和洪三为敌;

他明明是那么精明的一个人,却被洪三吃定,被轻而易举看穿了内心,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情义。

谁的心里不曾有情啊,如果仁善能够活着,哪个愿意心狠手辣?

可陆先生的情义都在他的伪装之下,我还记得有句台词是陆先生在问,“你就不怕我不念旧情,让你出不了这个门?”

当洪三毋庸置疑的说“你不会”的时候,陆先生该是有点慌乱的,所以他拔高了声调,问的那句“为什么!”也大有掩饰之嫌。

洪三说,“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或许,当时被看的透彻了的陆先生,心里也是有些许欣慰的吧。

他们当然是对手,是师徒,但也是难得的知己。

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场戏是在洪三和他曾经的先生挑明要恩断义绝,陆昱晟依然给了他的船票要放他和他的家人走之后,他与洪三之间的第一次正面矛盾。

当时怒气冲冲的二哥张万霖一心要开箱搜人,全然未想这是洪三设计的一局,永鑫公司私贩的烟土禁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时候,是陆昱晟赶过来轻松化解了洪三亲手埋下的危机。当时有个镜头是他俩分别穿着黑白色的衣服,在码头上对望了一眼,他们的对决和交锋正式打响第一枪,虽然陆昱晟会有点儿小得意的觉着“你个小毛头想算计师父还太嫩了点儿,”但对方脸上也没有灰败的表情,他不会退让,更不会认输。

陆昱晟和洪三,至此彻底站成了一个对立坚决的姿态,开始一场漫长的较量。

要说陆先生珍惜洪三,其实大多数时候有点儿像珍惜自己起初时那些青涩单纯的年华。

他从他身上看到了许多自己以前的影子,有眼界 有智慧 有谋略 有胆子,还有那一腔傻傻的,近乎愚蠢的热血和正义。

尽管洪三做的事情一次一次挑战着陆昱晟身处立场的底线,但他心里面对他却是认可的,所以陆先生对洪三极度的宽容,愿意保护他,如同病态的保护着曾经的自己。

或者曾经的陆先生,也特别盼望着有一个人也能对少不更事的他宽容一点,哪怕就那么一点点。

其实遇上严华对洪三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严华这个人有勇有谋,是洪三情义道路上的引领者,使他能够坚持着即便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也能选择自己认为特正确的道路。

可是陆昱晟不行,曾经的陆先生,被现实打败了。

如果陆先生还是洪三那个年岁的时候,在他还像洪三一样看重情义并可以履行的时候,身边如果也有一个像严华那样的人拉他一把,会不会就不会有如今的的陆昱晟,倒退二十年,他倒可以和洪三好好喝一杯。

但陆昱晟没有洪三的幸运,他只能接受并把握好那个被自己一再辜负的自己,选择他能做,和认为对的事情。

评论(6)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